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第二最愛 (古巨基1996年作品)

第二最愛 (古巨基1996年作品)

作曲:張佳添(BlackBox)
填詞:黃偉文
編曲:張佳添(BlackBox)
監製︰張佳添(BlackBox)

誰陪著我回家 你知道吧 不甘心嗎
當 我是傻瓜 不可點化
才放棄你 望著你走吧
其實與她 都間中吵架
無奈當天 說起婚嫁 還是挑選她

* 從前情人好嗎 現在幸福嗎 還生氣嗎
誰人何時替我 給你一個家
從前情人還好嗎 尚獨身嗎 還想我嗎
無緣成為最愛 卻又很牽掛
從前情人好嗎 自己都驚訝
哎呀呀呀分開 加倍念掛*

你不信吧 最懂得我脾氣 是你吧
其實那天 親你時 難忘記她
讓你 猜到吧 識破吧
由於心死 才會不說話
其實這天 當我親她
同樣一般那麼想你 難道你未明嗎

Repeat *

從前情人好嗎 幸福嗎 還生氣嗎
誰人何時替我 給你一個家
從前情人好嗎 獨身嗎 還想我嗎
無緣成為最愛 卻又很牽掛

DA LA…………
DA LA…………
DA LA…………
哎呀呀呀DA LA…………

----------------------------------

這首歌的歌名,令人有很多聯想,皆因出現「第二」二字。

情歌往往都是衝著你的「最愛」而來,這樣才算刻骨銘心,死去活來。為何要提及你的「第二最愛」?其實,細看歌詞之後,男主角口中的「第二最愛」,彷彿就是他的「最愛」。

恕我離題一回。初初認識這首歌的時候,令我想起林子祥的經典歌曲「最愛是誰」(副歌是「為何離別了 卻願再相隨」那首)。那首歌的妙處,在於男主角以為找到他的最愛,但相處了大半生後,發現最愛的竟是他的前度。「最愛是誰」歌詞中的「你」,是「現任」,但又不是主角的最愛;歌詞中的「她」, 是「前度」,彷彿就是主角心中的最愛。

說回「第二最愛」。歌詞中的「你」,是「前度」,預設是主角的「第二最愛」,但從字裡行間可以看出,「你」彷彿是主角現在的「第一最愛」;歌詞中的「她」,是「現任」,表面上是主角的「第一最愛」,但情況就像「最愛是誰」,「她」已開始淪為「第二最愛」。

「誰陪著我回家 你知道吧 不甘心嗎
當 我是傻瓜 不可點化
才放棄你 望著你走吧
其實與她 都間中吵架
無奈當天 說起婚嫁 還是挑選她」
---回想當日,主角可能因鬥氣之類的小事,與前度分手。歌詞一開始,便利用了鬥氣的方式激起前度的情緒,「依家唔係你飛我,而係我飛你」。但用詞愈「小學雞」,愈顯得對前度的念念不忘。主角最終「無奈」去揀選現任的那位,用到「無奈」二字,可想而知,「現任」已不是主角的最愛,或者可以這樣說,「現任」根本從未被主角認定過是他的最愛。

「從前情人好嗎 現在幸福嗎 還生氣嗎
誰人何時替我 給你一個家
從前情人還好嗎 尚獨身嗎 還想我嗎
無緣成為最愛 卻又很牽掛
從前情人好嗎 自己都驚訝
哎呀呀呀分開 加倍念掛」
---副歌這一段,充分表現出主角對前度的關切。「誰人何時替我 給你一個家」,已經將前度當成是自已的。「無緣成為最愛 卻又很牽掛」是騙人的,前度根本就是主角的最愛,但又不可輕易地被前度識破。「分開 加倍念掛」,這句簡直完全擊中了所有與前度藕斷絲連的人。

「你不信吧 最懂得我脾氣 是你吧
其實那天 親你時 難忘記她
讓你 猜到吧 識破吧
由於心死 才會不說話
其實這天 當我親她
同樣一般那麼想你 難道你未明嗎」
---這段歌詞將事實明朗化。主角毫不保留地顯示他的博愛,「那天親你時 難忘記她」「這天當我親她 同樣一般那麼想你」兩句互相呼應,主角在任何時候,都不會全心全意去愛一個人。筆者覺得,如果主角真的「翻啅」前度,到時的情況應該是「今天親你 又想起第二個她」。

在眾多古巨基的作品當中,「第二最愛」可算是筆者的最愛,除了歌詞之外,歌曲旋律也很得我歡心。其實還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古巨基的演繹方法。我做過非正式統計 (即是隨意自己一邊聽一邊數),這首歌的假音比例高達兩至三成 (還有一些音很難分真假),連一些不太高音的音,都用了假音去唱,而且每個音都很短。我想表達的,就是,這首歌用這個方法去唱,會很難發揮得好。古巨基演繹這首歌,個人觀感,不算完美,但已屬不俗,也是他的假音代表作。

「第二最愛」曾被收錄在「黃偉文十年選」大碟之中,但事實是,Wyman替古巨基填詞的作品當中,最喜愛的並不是「第二最愛」。且看一看他對這首歌寫的序︰

「更愛的其實是《歡樂今宵》,可惜唱片公司不給版權,終於只得到《第二最愛》,哈哈,真的一語成識。」

所以,下次講「歡樂今宵」。

MV Youtube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rGqcLc4Km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