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第三身 (麥浚龍 / 何韻詩2007年作品)

第三身 (麥浚龍 / 何韻詩2007年作品)

作曲:王雙駿
填詞:黃偉文
編曲:王雙駿
監製:王雙駿

麥:很複雜 竟多了個她
何:是人類與惡魔之間 緩衝帶吧
麥:這曖昧 是人性 平日卻隱了形吧
何:神魔到齊 沒法解決問題 就要請我落場吧
(麥:在等機會 為兩邊都打氣 讓我不知所措吧)

* 合:由一個加上一個 突然又多一個
一唱一答 尚有一和
如超我本我真我 立場上有分別
開會(選舉)將會亂更多
如一個一個一個 突然又多幾個
三個真我 又再分裂
如果任由 白與黑再混和
深淺灰有萬隻麼
(新分身註定更多)*

麥:黑加白 衍生這個她
何:並無事幹 性質簡單如黑與白
麥:她出現 是提我 無絕對的聖人吧
何:何解你們 自信得你二人 善惡間有別人吧
(麥:或者魔道 尚有一點感性 就似她般中性吧)

Repeat *

何:第三身不對事但對心 生於多變大氣氛
成魔 成仁 也許交替做更吸引

Repeat *

-----------------------------------

黃偉文,沒有表達不到的東西,而且往往會用一個很出人意表的方法去表達。「第三身」這首歌,是其中一首。

人有善惡兩面,這是肯定的。任何人遭遇不同的事件時,都會運用自身的道德觀點去應付。有些人會做好事,「好事」的意思是,姑且歸納為,被社會上大部份人覺得是「好」的事。如果你經常抱著會做「好事」的心態,用這首歌作分類,你會被定型為「人類」、「神」、「超我」、「白」、「善」。

當然,有些人會做壞事,「壞事」的意思是,剛剛相反,即被社會上大部份人覺得是「壞」的事。如果你經常抱著會做「壞事」的心態,用這首歌作分類,你便會被定型為「惡魔」、「本我」、「黑」、「惡」。

可是,顏色也有黑白灰,所有事情都會有灰色地帶。善惡間一定存有第三種觀念,不太黑也不太白,不太善也不太惡。換上另一種講法,存有「善念」而經常做「好事」的人,也會在某些情況下顯露「惡」的一面;存有「惡念」而經常做「壞事」的人,也會在特別的情況下顯露「善」的一面。

我又將事情複雜化。簡單來講,每個人心裡都有自己的天使與魔鬼,當每次要決擇的時候,天使與魔鬼也會出現,左右你的決定。但實情是,做事不會只得「做」和「不做」,一定會有中間位。這首歌將其稱為「第三身」。

整首歌的佈局,麥浚龍是主人公,何韻詩就是「第三身」。麥浚龍覺得,每次要作出決定的時候,除了天使與魔鬼之外,「第三身」也會出現,給他「第三選擇」。他認為,「第三身」經常「為兩邊都打氣 讓我不知所措吧」,令事情更加複雜化,更難作出決定。但實情是,「第三身」對主人公很重要,她是「性質簡單如黑與白」,不要想得太複雜,多一個更好的選擇不是更好嗎?

當然,副歌中曾經有些變數。「由一個加上一個 突然又多一個 一唱一答 尚有一和」,很明顯,一唱是「天使」,一答是「魔鬼」,一和是「第三身」,但「如一個一個一個 突然又多幾個 三個真我 又再分裂 如果任由 白與黑再混和 深淺灰有萬隻麼」,意思是,「第三身」可能不只得一個,可能有成千上萬。灰色也有深淺色,如果混和一起的時候,將會衍生更多的灰色,永無止境。當你要做決定的時候,只會更加困難。

筆者覺得,「第三身」的角色一定要有,而且每個人的內心深處一定會有。「第三身不對事但對心 生於多變大氣氛」,「第三身」是主觀的,每個人不可以每次只以固有的原則和觀念去做事,要隨著不同的情況去改變,「成魔 成仁 也許交替做更吸引」,好人偶然做一些稍為壞的事,壞人偶然做一些稍為好的事,並不是大事。

其實,要定義「善」與「惡」,已經有一定困難,何謂善何謂惡,由何人去定義,也沒有肯定的答案。筆者認為,「第三身」確切是「緩衝帶」,給雙方面一個喘息的機會,每個人一定要有。

Wyman在處理這話題上,用了一個很特別的方法。因為這是合唱歌,他利用了主人公和「第三身」的對答,解釋「第三身」的實用性及重要性,將一個簡單的話題,未至於變得太複雜,但可令其更加形象化及清晰化,並豐富了此話題的趣味性。

此歌的妙處,除了歌詞之外,歌手的演繹方法也見細心。麥浚龍的聲線是神秘而模糊的,而何韻詩則清晰而實在。這樣,會令聽者覺得 (至少令筆者自己覺得),「第三身」比起黑白兩面更加實在,天使與魔鬼的混合體,比起單純的天使或魔鬼更有力,對事情有更好的影響。

還有一樣更貼題的,「第三身」是「三拍子」的歌曲,貫徹「三」的主題。好嚴謹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