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二月廿九》的時間線

借位講講「二月廿九」……

最近剛看完ViuTV的愛情穿越劇「二月廿九」,個人觀感是正面的,有追看的衝動,是近年少有的高質港劇。當然,筆者偏好穿越劇,也是喜愛「二月廿九」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

這篇文章不是劇評,也不是探討Yeesa到底會揀會長還是兵佑,而是講講「二月廿九」的時間線和當中不太符合邏輯的位…… (不喜勿插)

每次談論穿越劇,最多人講的就是「穿越有冇破綻,有冇穿崩」。穿越要合理,時間線要合理,一定要每次穿越都解釋得到,有相對論支持就最好……大佬,現在不是寫論文,穿越就是有「不確定性」,世上也沒有人証明到有穿越這回事。

好,以筆者僅有的時間穿越知識,講講此劇的平行時空和時間線的問題。

「二月廿九」的時間線

1) 平行時空A0:沒有穿越的平行時空

這個是虛構的時空,從來都沒有在主故事中出現。我們要先假設辰叔沒有在文具鋪醉酒,文具鋪沒有曱甴出現,Yeesa沒有因追打曱甴而走入貨倉,就算發現了母親的御守也沒有拿走。這麼一來,穿越才不會發生。

沒有穿越,Yeesa可能此生此世都不會遇見Ryan和會長。這個時空,Yeesa、Ryan和會長三人,很大機會是陌路人。

當然,命運就是命運。上天一定會讓Yeesa拿走御守,繼而觸發Yeesa的多次穿越。

2) 平行時空A1︰Ryan死、Fiona死的平行時空

(((不要問我這個時空為何不是Yeesa死,我由頭到尾都覺得,Yeesa在任何時空都不會死,Ryan或會長都會代她去死!

為何Yeesa頭三次穿越 (從2017、2018、2019穿越到2020年),她都覺得是自己死?因為她從新聞片段中看到受傷昏迷的自己,而且畫面寫著「交通事故外國人1人死亡)」,所以認定自己是意外死亡的那位。加上第三次穿越的那次 (從2019穿越到2020年),她親身到意外現場,親眼望到丟在雪地上、Ryan送給她的手帶,以及極度悲痛的會長。所以她更覺得死的是自己。

實情是,丟在意外現場的手帶是Ryan自己那條,死的是Ryan,Yeesa則重傷昏迷,在A1這個時空是,在接下來的A2時空也是。)))


好,該返回正題。這個平行時空A1,跟A0的分別,就是Yeesa拿走了御守,觸發了第一次穿越。返回2017年後,她手腳凍傷,從而到醫院求醫,並在醫院遇見2017年的Ryan。而因她有穿越這種經歷,開始接觸神聖幾何,並認識了會長。命運齒輪就在此時開始啟動。

平行時空A1的結局,就是2018年9月Fiona因子宮頸癌去世,Fiona的BB則生存。2020年Ryan因為陪伴受傷的Yeesa到醫院途中,遭香川先生駕駛的貨車撞死,而Yeesa則重傷並昏迷。會長則無礙。

3) 平行時空A2︰Ryan死、Fiona不死的平行時空

Yeesa在2018年2月28日進行了第二次穿越,在2020年的北海道得知Fiona於2018年9月因子宮頸癌去世。返回2018年後,她將實情講給Fiona和Jonathan知。在Jonathan的勸喻之下,Fiona決定放棄BB,提早接受治療。

因Fiona放棄BB並且提早進行治療,癌症得以康復。這項轉變,製造了新的平行時空A2。

平行時空A2的結局,就是Fiona子宮頸癌受到控制,不會在2018年死亡,但Fiona的BB則夭折。2020年Ryan同樣因為陪伴受傷的Yeesa到醫院途中,遭香川先生駕駛的貨車撞死,而Yeesa則重傷並昏迷。會長也是無礙。

4) 平行時空A3︰Ryan不死、Fiona不死但會長死的平行時空

經歷了真實的2020年2月29日 (即平行時空A2),Ryan意外死亡,Yeesa則重傷並昏迷。Yeesa在昏迷狀態下,再次穿越到2020年2月29日。今次的穿越和之前不同,頭三次穿越是從過去穿越到未來 (從2017、2018、2019穿越到2020年),今次是從未來穿越回到過去。

得悉所有真相的未來Yeesa,為了不想Ryan死,她決定犧牲自己,換回Ryan不死。會長見狀,決定犧牲自己去救回Yeesa,最終被貨車撞死。這項轉變,製造了新的平行時空A3。

平行時空A3的結局,就是Fiona子宮頸癌受到控制,不會在2018年死亡,但Fiona的BB則夭折。2020年Ryan不死,Yeesa也無礙,但會長被香川先生駕駛的貨車撞死。

5) 平行時空B︰完全是另一個、會長從來不是會長的平行時空

未來Yeesa經歷了2020年會長為救自己而死亡,並在2020年2月29日完結前親眼見到御守化成雲煙,代表這次穿越,是最後一次。

正路來說,當那個Yeesa返回2021年3月1日的香港時,她身處的應該仍是平行時空A2。她只在最後一次穿越 (從未來穿越回2020年) 的時候製造了平行時空A3,但穿越回2021年時,邏輯上應身處平行時空A2,即是Ryan死,會長在生的時空。

但不知甚麼原因,可能是御守消失令時空有變,還是導演想有一個兩位男主角都不會死的結局,作最後一次穿越的Yeesa,穿越完畢後返回的時空,是跟A系列時空完全不同的時空。筆者就叫它做平行時空B吧。

在平行時空B裡,Yeesa經歷過的所有事情都跟A系列時空相似。但2020年2月29日遭遇車禍的只有Yeesa和Ryan,但兩個都沒有死,只是Yeesa昏迷了一年。會長都沒有死,但變成了另一個身份。名字仍然是余家聰,但並不是神聖幾何的會長,而是一位小說作家。而且,所有人對會長的記憶和會長存在的証據都消失了,唯獨穿越者Yeesa仍保留對會長的所有記憶。

平行時空B的結局,就是Fiona子宮頸癌受到控制,不會在2018年死亡,但Fiona的BB則夭折。2020年Ryan不死,Yeesa也無礙。會長由頭到尾都不是會長,眾人也沒有對他的記憶。

「二月廿九」的時間線 (重溫)

穿崩位

講完各條時間線,便講講此劇穿越時的穿崩位。

其實,文章一開始的時候,筆者覺得穿越一定有「不確定性」,不需太理智去看待。可幸的是,此劇時空穿越的bug位不多,只有兩個。

Bug位 (1) - 2017年Yeesa望到未來Yeesa

那個場景是Yeesa第一次穿越 (從2017年穿越到2020年),在2020年2月29日23時59分出現的一幕。2017年Yeesa望到未來Yeesa,在橋上化開一些粉末,然後互望對方,接著就各自返回自己的時空。

不要忘記,2017年Yeesa剛剛從大螢幕新聞看到自己車禍重傷昏迷。而未來Yeesa的到來,會直接將車禍傷亡的人變成會長,2020年Yeesa完全沒有受傷。但2017年Yeesa又和未來Yeesa相見,前後不符合邏輯。

如果要相見,又要符合邏輯,2017年Yeesa應與2018年或者2019年Yeesa相見,因這三個Yeesa的穿越,差不多是線性進行,三次結果都是2020年Yeesa車禍重傷,身份比較切合。但從劇情上,理所當然是要望見未來Yeesa啦,有始有終嘛!

當然,有很多網民也想到了很多可能性,去解釋這個bug,但我覺得並不重要。

Bug位 (2) - 平行時空B的出現

其實,看穿越劇,就算不太理性去看待,也不要拍得太偏離。平行時空B的出現,完全是用來修飾結局,有些硬來的感覺。

如果用最符合邏輯的思維去想,Yeesa在2021年3月1日0時0分醒來時的時空,應該是平行時空A2。她穿越到2020年,製造了平行時空A3,但穿越回2021年時,理應上是維持在平行時空A2,即是Ryan死、會長在生的時空。Yeesa就算成功回到過去,也改變不了現在的景況。

如果真的用了這個結局,我想「兵佑迷」一定會寄刀片給導演,而結局也會過於平淡和公式化。現在的結局,兩位男主角在世,Ryan仍然是暖男,會長變成文青作家,只有Yeesa擁有以前會長的記憶,有無限的想像空間,方便拍續集。甚麼穿越邏輯,其實可以擺埋一邊。

命定悖論

還有一件事想講,就是此劇也有穿越故事最常見的「命定悖論」。以穿越未來做例子,穿越者因穿越時知道未來的壞結局,於是想盡辦法阻止壞結局的發生。但實情是,他們千方百計想阻止壞結局發生的行為,反而是促成該壞結局的原因。

以「二月廿九」為例,Yeesa在穿越未來時知道自己會在2020年2月29日的札幌因交通意外喪生 (實情是Ryan死),於是她和神聖幾何的眾人,千方百計要阻止悲劇發生。他們知道意外起因是香川先生,便出盡法寶阻止香川先生駕駛貨車,又加粉入油缸,又禁錮香川先生,導致香川先生身心俱疲,促成意外。

而實情是,如果2019年Yeesa沒有加粉入油缸,便不會導致香川先生要憂心賠錢的問題,間接促成他打傷2020年Yeesa;如果會長沒有禁錮香川先生,便不會導致他憂心工作,令他身心俱疲,影響駕駛時的精神力。就算他的兒子病情一樣會轉壞,他也不需要在極度疲勞的情況下,駕著貨車經過意外現場,並與送院途中的Yeesa和Ryan的車相撞。

只可以說,這就是命運。

不符合邏輯的人性設定

筆者覺得,故事中還有一個不符合邏輯的人性設定,就是Ryan對Yeesa的穿越,反應出奇地冷淡,接近無視。回想Yeesa整個穿越過程,Ryan是最重要一員,而穿越得知的結局是有人因意外而死。Ryan明明選擇相信,但從來沒有想辦法阻止事情發生 (雖然阻止不了),一直採用佛系態度。

一直以來,只有神聖幾何的成員最在意Yeesa的穿越,大家都想千方百計阻止Yeesa捲入意外:獻計令香川開不到車 (雖然這是促成意外發生的主因)、讓嘉嘉保管Yeesa的護照避免Yeesa去日本、會長不惜禁錮香川令其開不到車等。

但Ryan做過甚麼?在香港的時候沒有在意都算,決定了去札幌實習半年、Yeesa對其說非常巧合之後,也沒太在意半年後可能會有意外發生。最重要的是,他逗留札幌足足半年,而且更認識香川先生,Ryan也沒有嘗試去認真了解過穿越的事。可以這樣說,如果Ryan了解過香川這號最重要的人物,並得悉他有患病的兒子和有經濟壓力的話,Ryan甚至可以憑一己之力,成功阻止悲劇發生而扭轉各人的命運。

都是這句,這就是命運。

無論如何,撇除穿越有沒有bug和劇情符合邏輯與否的課題,這套劇是成功的:日系唯美的畫面、電影的拍攝手法,出色的配樂,有感情的演員配搭,配角們的高質演技,以及吸引的主題,都是此劇的成功元素。

重溫ViuTV二月廿九︰https://viu.tv/encore/leap-d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