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3日 星期一

簡單而隆重 (Shine 2003年作品)

簡單而隆重 (Shine 2003年作品)

作曲:Barry Chung
填詞:黃偉文
編曲:Barry Chung
監製:James Ting / Evi Yang

(有「天佑版」「又南版」兩個版本)

常人生命 是數十年
起碼十年 苦失戀
遲來一日 甜蜜就更短
我早識你 早愛定 快幾年

旁人都話 未免快點
多看十年 多觀察點
明年或有大戰亂 拖拍得那麼遠
擔心有承諾 不能實踐

假如動心 假如認真 不如就早婚
想待你好 想多相處 想令你安心
假如著緊 不如別等 既然合襯
不必再找來和找去 教堂前跟你熱吻 / 世人前跟你熱吻


潮流生活 就算自由
戀愛問題 很保守
碰到真愛立刻抱住 要研究多久
肯定愛 何必有保留

假如動心 假如認真 不如就早婚
想待你好 想多相處 想令你安心
假如著緊 不如別等 既然合襯
口講也許毫無根據 不如來一吻

地上沒幾多愛侶 夠老慶祝到金婚
若愛定了 為何還要等

假如動心 假如認真 不如就早婚
金屬戒指 簡單婚禮 一樣夠窩心
假如著緊 不如別等 既然合襯
早一秒給旁人知道
有人還相信 那最舊派婚姻
十八直到近百 要做世上最大情人 / 也是帶著老伴同行

----------------------------------

這個部落格,已被我廢棄了好一段日子。最近心血來潮,想繼續寫關於歌詞的文章。好,是時候將此部落格延續下去。

筆者剛剛看完viutv的穿越劇「二月廿九」,覺得很有質素,是近年最高質的港劇之一。詳細的不會多說 (這個不是劇評),當中最深刻的,始終是「兵佑」徐天佑。

徐天佑和筆者有著相近的年齡,可以這樣說,我是聽Shine的歌聽到大的。實情當然沒有那麼誇張,但Shine的活躍期正是筆者的大學時期,大部分Shine的歌詞都對筆者產生很強烈的親切感,和有很大的影響力。

當然,筆者最愛的Shine歌曲始終是「燕尾蝶」,這亦是本部落格第一篇文章所寫的歌曲。至於第二最愛,則是「簡單而隆重」。

先問大家一個問題:你會選擇在哪一個時候和你現在的那位拉埋天窗?一定要拍拖一段很長的時間才可?要同居過、肯定雙方沒有生活上的矛盾後才可?要有物業才可?一定要到某個年紀才可?一定要有兩卡鑽戒才可?還是要奉子成婚才可?

在香港討論「結婚」這個課題,很多時都會被自動導向到「現實」這個方向。沒有經濟基礎,結來幹嘛?沒有物業,結來幹嘛?年齡太輕,思想未成熟,結來幹嘛?

可是,還原基本步,你們為何要結婚?不是喜歡對方才結婚嗎?結婚是由「愛情」慢慢積累,繼而昇華到另一個階段。只要雙方都有愛,為何還要計算太多?

「簡單而隆重」這首歌,撇除其他現實因素,所針對的正是「時間」這個課題。是不是法例規定要相識十年以上才可結婚?一定要拍拖最少七年才可結婚?一定要拖到有樓、有車,才可結婚?閃婚一定會離婚收場?

「假如動心 假如認真 不如就早婚」,很明顯,詞人認同「既然都認真鍾意對方,就結婚啦,唔好諗咁多」的道理,不要讓其他因素凌駕於愛。只要互相深愛對方,縱使沒有很強的經濟基礎,婚禮也可「簡單而隆重」,一樣可以刻骨銘心,婚姻一樣可以細水長流。

其實,這份歌詞很淺白,一點轉彎抹角也沒有,擺明車馬支持「早婚」,和現實社會背道而馳。儘管筆者未能夠完全贊同詞人的所有觀點,但就是喜愛詞人的單刀直入。而歌曲由當時只有二十歲的Shine來唱出,正符合歌詞的意味,但筆者又不會覺得格格不入。

「簡單而隆重」有兩個版本,一個是「徐天佑獨唱版」,另一個是「黃又南獨唱版」。兩者的歌詞接近一樣,當中只有兩句歌詞不同 (見歌詞部分)。最大分別是編曲部分,「徐天佑版」是慢歌,「黃又南版」則較輕快,而「徐天佑版」比「黃又南版」高約三個key,「徐天佑版」難度更高。筆者比較喜歡「徐天佑版」,除了曲風跟歌詞比較配搭,天佑的演繹也較好 (其實二人的唱功都是水兵鬥海軍,但比較下天佑好一些,和歌曲難度高一些)。

MV Youtube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lv2JTz-cR4 (天佑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ah9eYJq6KA (又南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