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眼淚為你留 (洪卓立2010年作品)

眼淚為你留 (洪卓立2010年作品)

作曲:陳百強 / 簡浩麟@Soulchain
詞:鄭國江 / 陳詠謙
編曲:褚鎮東
監製:梁錫池

聽著前度極愛聽的一首歌曲
心裡默默地去追從前的夢
在我寢室內找個樽 再向傷心處灑鹽
籌備就緒 讓我開始哭

*能否 用這樽裝滿淚水
作分手紀念裝飾書桌 然後安睡
只要我哭 就算哭得有點累
但教傷感裝滿了 沉澱了 不要追*

#人像木偶玩偶 歌曲一句哼出顫抖
還提示我 別恃著曾經擁有
靈魂已失 心彷彿死去
歌曲盡頭 彷彿一切已飄走
留淚為了留存我的自由
來讓眼淚為你樽內留#

Repeat *##

-------------------------------------------

第一次寫陳詠謙作品的文章。

轉眼間,他已連續兩年摘下叱咤樂壇填詞人大獎 (筆者寫這篇文章的時侯是2015年)。由於他填詞的產量都是在近年間冒升,而我近年真的很少聽廣東歌,所以對他認識不深。最有印象的就是這首「眼淚為你留」。

深刻的原因,是玩舊曲概念。並不是翻唱,而是借用舊歌,去重新創作一首歌,而新歌入面是包含了舊歌的旋律或歌詞。之前有古巨基的「星戰」大碟,整隻大碟都是用舊歌歌名如「天才與白痴」、「明星」、「Monica」,當中有些也包含了舊歌的歌詞。

洪卓立的「眼淚為你留」,是借陳百強的「眼淚為你流」而創作出來,當中歌名玩「食字」,舊曲的部分旋律和歌詞都有出現在新曲入面 (所以作曲填詞人出現了陳百強和鄭國光的名字)。不過,新歌歌詞都有少少踩界,因為我覺得新歌所講的「眼淚為你留」其實都幾變態。

好地地「眼淚為你流」,思念舊情人而傷感、流淚,流乾了,就重新做人啦。現在來個「眼淚為你留」,不單要「流淚」,更要「留淚」。男主角「在寢室內找個樽」,「用這樽裝滿淚水」,「作分手紀念」,即是將自己的眼淚儲存起來。試想想,這確確切切是個很變態、很重口味的行為 (難怪Wyman喜歡這位詞人)

雖然歌詞所形容的行為很破格,未必所有人都接受得到,但我其實很喜歡這份詞。最喜歡是「再向傷心處灑鹽」,做了這個動作之後,男主角流的淚也夠多可用來儲存,前置功夫不馬虎。「但教傷感裝滿了 沉澱了 不要追」,裝滿了眼淚,等於裝滿了男主角的傷感,讓傷感沉澱 (我不知一樽眼淚放久了會否有沉澱物,我未試過「留」淚),不再去回想以前的事。

其實,所有玩舊曲概念的歌詞,都是難填的。用「眼淚為你留」作例,歌詞中出現了「人像木偶」「靈魂已失 心彷彿死去」,都是舊曲中存在的字句,後者更是「得其詞也得其音」,再要與其他新字句併合,又要有上文下理,其實真的很困難,詞人已經處理得好好。

讓我們重溫一下原曲的歌詞 (出自鄭國江老師的手筆)

「眼淚在心裡流 此際怎麼開口
前事在心裡飄浮 情意令人太難受

眼淚在心裡流 請你開一開口
隨便一聲或隨便一句 算是問候朋友

離別你 自離別你
心痛苦比處死更難受
靈魂已失 心彷彿死去
心死問誰可救

眼淚在心裡流 苦痛問你知否
情是內心的交流 惟盼望情愛如舊

眼淚在心裡流 苦痛問怎麼休
琴鍵打開亦無心奏 我現在似木偶

人像木偶 我人像木偶
只歎輕輕送走了時候
全忘餓與飽 心中空虛了
衣襟淚痕濕透

眼淚在心裡流 苦痛問你知否
情是內心的交流 盼心曲再奏

情是內心的交流 盼心曲再奏」

MV Youtube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ePE7QxmVW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