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天使的禮物 (陳奕迅2001年作品)

天使的禮物 (陳奕迅2001年作品)

作曲:陳輝陽
填詞:林夕
編曲:陳輝陽/金培達
監製︰陳輝陽@好好笑

每晚你也要駕著的士盼望
但聖誕夜誰來講快樂
每隔數秒要對著電話講你好
遇著你感冒 誰來問你的好

一路上夢想的櫥窗 誰憑勞力發亮
天未亮便在場 誰贈你勳章 炫耀你夢鄉

每晚企著過 為何都不肚餓
樣樣美食你也捧過 誰來請你坐
擔起一噸噸繁華的廢物
朝垃圾站 造福萬民 誰來贈你香薰

一路上夢想的櫥窗 誰憑勞力發亮
天未亮便在場 誰贈你勳章 誰在拍掌

* 我想將天使的小禮物呈上一雙翅膀
在夜空翔一趟 陪你看城市亮光
我想將這張咀親你額角好比高貴銅像
誰認識這大人物 霓虹燈因他更亮 誰來景仰*

Repeat *

我想將 雙手的溫暖附托在你肩上
我想將 鼓掌的聲線盤旋在你光環上
若你無言 讓天使合唱

---------------------------

我曾經看過一段訪問片段,陳奕迅講及「天使的禮物」的創作靈感。內容大致如下︰(其實可能和真實有很大出入,太久之前已忘記了,只是取其意)

「有晚喺條街上面拍戲拍到第二朝早,突然聞到好臭,原來係清潔阿姐倒垃圾。我見到啲垃圾被倒入垃圾車,壓咗一啲污水出黎,真係好臭,但阿姐仲輕描淡寫咁繼續講笑。之後我同輝陽同林夕講,可唔可以歌頌一下佢地,因為呢個社會冇咗呢班人,根本冇可能運作落去。之後,佢地就做咗『天使的禮物』。」

無錯,這首歌是獻給清潔工人,以及其他在別人眼中是小人物、小角色的基層人士。

雖則「職業無分貴賤」,但香港人的階級觀念仍然很重。專業人士、銀行家、名人,總之是收入高的,永遠是高高在上;銷售員、侍應、清潔工,永遠被人看低幾線。女兒找了個當銷售員的男朋友,母親會對女兒說︰「做咩搵個sales仔做男朋友呀,無前途架!」女兒自己當侍應很多年,父親又會話︰「快啲轉工啦,做waitress做成世咩!」鄰居是在垃圾房工作的,母親會對兒子說︰「唔好行咁近呀,好污嘈架!」這是現實,鐵一般的現實。

我相信,職業是有貴賤的,但不論是貴是賤,所有從業者都要受到基本的尊重。了解過「天使的禮物」的歌詞後,我相信詞人也有相似的想法,就算他們從不受「景仰」,也應受到尊重。

「每晚你也要駕著的士盼望
但聖誕夜誰來講快樂」
---「你」是的士司機。

「每隔數秒要對著電話講你好
遇著你感冒 誰來問你的好」
---「你」是電話接線生。

「每晚企著過 為何都不肚餓
樣樣美食你也捧過 誰來請你坐」
---「你」是侍應生。

「擔起一噸噸繁華的廢物
朝垃圾站 造福萬民 誰來贈你香薰」
---「你」是清潔工人。

這四段歌詞,我覺得重點不在於甚麼職業,而是「誰」這個字。你們工作不辭勞苦,做著別人眼中並不高尚的職業,但又有「誰」曾尊重過你們,又有「誰」曾對你們噓寒問暖?而全首詞共出現了13次「誰」字,証明詞人要深切地去強調這一點。

誰值得擁有天使的祝福?相信大家已經一清二楚。

講到尾,究竟誰是「天使」?原來是容祖兒。唔係講笑,歌中的女和音真的是容祖兒,我最初都聽不出來……

MV Youtube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xtXvf2wAVE

2 則留言: